English

留言版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匹诺曹 我有话说

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小说这种文体不会消亡,但是它的前景肯定十分不妙,任何艺术形式都有一个自生自灭的过程,小说也不例外。小说最能打动人的是靠它所拥有的人文精神内涵,但是现在不少作家在创作时并没有想到这些,而是为“衣食”所累,考虑到金钱等非艺术因素。

——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、天津师大教授汤吉夫“悲观”地看待小说的未来。

忏悔说到底是为了过失者自己,忏悔固然不能抵消过失,却使你的道义立场发生转变。如果你连正视过去、公开悔悟的勇气都没有,那么,你欠下的那笔债将终生尾随着你。

——徐友渔也谈“为什么不忏悔”。

谁都知道网上蕴藏着无限商机,但作家权益的体现,现在很有限。互联网没有必要隐瞒其商业动机,更不应该由于作家的不知情而在签约时在价格上有所隐瞒。

——王朔也谈网络转载与作家权益。

他给这个国家带来了一种关于乐观、目标和自尊的独特感受。

——美国国会给“花生”漫画的创造者,已故漫画大师查尔斯·舒尔茨颁发金质奖章时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